东华理工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方案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动态浏览次数: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江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赣教社政字〔2020〕18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教学名师,根据《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校党字〔2020〕43号),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发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目标

以构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为目标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核军工精神、法制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精神、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组织单位

本次比赛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联合主办,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负责比赛的实施、管理和各项事务工作。

、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

、竞赛流程

包括院级初赛、校级决赛个阶段。具体流程如下:

20209,下发竞赛通知。

2020年10月20日前,学院培训指导及初赛。

20201021,各学院上报初赛总结及参加校级决赛人员名单参加决赛教师需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教学案例。

四)202010下旬,组织校级决赛进行现场教学展示。现场教学展示以“课程思政建设汇报+课堂教学演示”的形式进行,专家对选手现场展示进行评分,根据得分排序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具体如下:

1.课程思政建设汇报,10分钟

以说课的形式,结合教学文件编写和教学实践过程,汇报如何深入发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环节,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

2.课堂教学演示,15分钟

参赛教师自1个教学节段,现场讲授。

竞赛现场对全校教师开放,鼓励各学科专业教师观摩学习。

、奖项设置

比赛组委会将根据最终校级决赛情况,评选出一三等奖若干

、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初赛组委会,制定本学院的竞赛方案,遴选出课程思政的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二)动员宣传。加强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学校和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赛,通过各种形式对获奖教师进行报道宣传。

探索创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对于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给予鼓励和表彰,并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

附件: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附件:

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评价

指标

分值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25

备课充分,精心设计教学各个环节,有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设计。

15

 

知识讲授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10

教学

实施

  40

善于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教学活动组织合理。

20

 

善于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策略使用有效。

20

教学

效果

  15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效果明显。

10

 

教学感染力强,课堂教学气氛好。

5

教学

特色

 

 20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10

 

课堂教学能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育人因素,课堂实施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1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