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人:刘健  发布时间:2020-02-01   动态浏览次数:765 

各教学单位: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与行政的工作部署,为确保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秩序,保障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特制定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教材发放工作

取消原定的2020215日~16日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入校时间另行通知。

二、关于课程补考工作

取消原定的215日~221日各课程补考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有补考工作任务的老师提前完成命题组卷工作,做好补考工作准备。

三、关于2016级学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移,并要求所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利用学校购买的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网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不降低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待疫情完全控制后,再开展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已安排的217日前进行的毕业实习暂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关于课程实验和实习(含音体美实习支教)工作

疫情完全控制前,所有课程实验和集中性教学实习暂停,各专业各年级先提前安排本学期课堂教学任务(网络在线教学),待疫情完全控制后,再调整时间开展相应的实践教学工作。

因抚州市文体局不能确定所辖地区小学开学时间,原确定参加音体美实习支教的同学等候报到通知,或参加各专业安排的其他教学活动。

五、关于备战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

2019年,我校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全国奖项的突破。很快,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号角即将吹响。各学院要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主动作为,拓宽渠道、深挖资源,重点走访、认真选拔,发动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硕士、博士)]和毕业生(毕业5年内校友)组团参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深化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组建跨学科师生团队,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六、关于课堂教学工作

(一)教学组织

为保证教学正常运行,根据实际情况,疫情期间对本学期课程的课堂教学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现将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1.教学平台

利用超星课程建设与服务平台(链接网址在学校官网主页——教务处网页——尔雅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包括利用速课(微视频)及超星资源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开展教学活动。系统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

2.线上教学范围

1)本校已建成的线上课程。

2)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平台提供的“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线上课程教学资源。

3.在线教学的组织

1)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

2)开展在线教学的方式,授课方式可采用“网络直播课”、“MOOC”、“利用线上资源协助授课”等方式等三种形式,授课平台除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平台外,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利用其他平台授课,向教务处备案即可。其中附件4所列的学银在线课程清单需提前授权,“学习通”中的课程资源可随时利用。

3)在线课程开出的数量,保证大一、大二每个专业学生在线学习课程不少于2门,大三每个专业学生在线学习课程不少于1门。具体安排如下:

 2019级学生的线上教学,初步拟定开展《大学英语II》和《高等数学II》两门课程。由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开展直播课程的准备。未开设高等数学的专业需要由学生所在学院另外选择1门课程组织线上教学,将选定的课程填写至附件1并将电子稿于2020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201160036@ecut.edu.cn

其他年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活动,由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线上教学课程并报教务处。规定:二年级每个专业开出的课程不少于2门次,三年级每个专业开出的课程不少于1门次。各专业各年级将选定的课程填写附件1,并将电子稿于2020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201160036@ecut.edu.cn。建议各单位深入挖掘本专业线上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确定课程名单,做好筹备工作。

(二)        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在2020217日至学生入校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三)        学习过程管理

1. 各学院将网络线上教学课程的选课结果通知对应的学生,并要求学生及时在家进行线上课程学习。可以导出选课名单的单位请自行导出选课名单,无法导出选课名单的单位请在附件1备注中予以说明。

2. 各线上平台每周将学生学习情况报表报送任课教师及教务处备案。任课教师应将学习时间等情况纳入平时成绩管理。

3. 任课教师应与所对应的教学班建立微信群或qq群,发布线上学习时期的基本知识点、主要知识点以及难点,定期留置作业,并及时回答学生在学习过程提出的疑问。教务处将抽查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

4. 各学院亦应认真跟踪,根据各专业特点,从整体上推进线上课堂教学的开展,特殊情况报教务处,以便多方协调共同推进高质量的教学。

(四)        质量跟踪

1. 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学习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纳入成绩总评,此期间的作业应留档至期末待抽查。

2. 正式开学后,应组织进行线下辅导,并参加课程期末考试环节。各课程应根据学生在线学习、知识点掌握、作业完成、参加课堂讨论、期末考试等环节的成绩,制定课程成绩总评权重。各学院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3. 正式开学后,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任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以便准确把握网络在线课程教学开展情况。同时,积极支持在后续教学中拟开展教学改革的教师。

(五)        培训与服务

教务处提供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见附件23),并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线开课期间,校课程平台技术工作人员将实时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东华理工大学网络课堂交流的专属QQ服务群:996416784),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六)        实施要求

1.学校要求所有教师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人才培养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特殊时期使用现代教学手段,不降低教学标准和质量。

2.所有教师在实施网上教学时,切实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特别是在解答学问疑问和与学生互动过程中的数据、截图要留存备查,便于网上教学过程的监控与质量评价。

3.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中心要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

4.教务处要协调超星公司加强对网络教学平台的后台数据管理与监控,对于学生互动不足、解答学生疑问不及时的情况,要及时提醒任课教师持续改进,对持续改进不及时的教师,将按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5.请各二级学院组织授课教师于210日前告知学生课程授课形式与考核方式,确保将《学生学习操作指南》(附件3)发给每一位学生并组织学生提前熟悉指南。

6.学校积极支持教师开展混合式课程教学,鼓励教师利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治期间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团队协作学习等。若延期开学,教师可优先完成线上教学环节,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

 

 

 

 

 

         教务处

      20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