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和未经批准校外租住管理的通知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1   动态浏览次数:104 

  近期,有少数学生不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和疫情常态化下学校防控的相关规定,23:00后仍在校外逗留,有的甚至夜不归宿,存在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我校学生住宿管理,杜绝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及未经批准校外租住等行为,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创建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结合我校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落实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把本项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各学院、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通过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晚归、夜不归宿和未经批准在校外租住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消除夜不归宿和未经批准校外租住现象。

2.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宿舍对学生住宿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违规的学生须第一时间劝导其立即搬回原宿舍住宿。针对特殊群体和重点人,要开展一对一谈话工作,进行深度辅导。确保对特殊群体和夜不归宿高发群体的重点关注。

3.学工处学生宿舍管理科每周将晚归学生情况通报到各学院,学院要加强教育和管理,要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摸清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和未经批准在校外租住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好教育工作。

4.针对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现象各学院要建立“寝室长—班主任、辅导员—学院”一体的每日反馈机制。要明确对于夜间在学校规定时间内仍未归宿的学生,要通过寝室长或同学及时联系,联系不上的要及时告知辅导员、班主任,然后逐级汇报,采取妥善措施,落实学生是否安全。

5.对符合在校外住宿条件的学生,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及时办理外宿申请手续(一般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办理)。


二、加强督促检查

1.分管书记、学团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全面及时掌握学生住宿情况,并定期研究处理。

2.辅导员每天都要掌握学生动态,要求至少一周二次深入寝室检查,每天用“辅导猫”查寝功能进行定位监控,做好台账记录保存于学院以备检查。

3.各学院应建立学生宿舍外宿管理、检查的长效机制,学院至少一月两次,组织不定期抽查。

4.学生处、宿管科将不定期的通过“辅导猫”系统对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现象展开全面的抽查,对情况严重的学院、班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有违反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的将依据对应条款严肃处理,请各学院务必重视此项工作,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5.随机抽查程序:抽查当晚22:45王长庆老师将通过“辅导猫”给辅导员发送查寝信息,要求辅导员立即转发给所有在校生,学工处将汇总打卡信息反馈给学院。学生在22:4523:10之间的有效打卡信息视为在校;23:10以后的有效打卡信息视为晚归;未有打卡定位信息的视为“夜不归宿”处理;因手机或特殊原因没有打卡的学生,由辅导员审核并说明原因。

6.对隐瞒、漏查、自纠不力、组织不力、执行不力的学院和辅导员,将给予通报批评,且与年终考核挂钩。


三、加强违纪处理

1.对未经学校批准擅自在外住宿的学生,屡教不改者,学院可根据情节轻重,依据《东华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给予警告至开除学籍处分。

2.凡有夜不归宿记录的学生,将取消该生本学期五星级宿舍评定,评优评先等资格。

3.宿管科每周通报晚归学生,学院要加强教育,将处理意见3个工作日内反馈到宿管科。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21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