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期间开展“争做全面发展好青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3   动态浏览次数:1067 

各学院: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科学家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在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部(处)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争做全面发展好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充实”的假期。

一、活动主题

争做全面发展好青年

二、活动时间

22-28

三、活动对象

    东华理工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做一名明德者——明德惟馨,怀瑾握瑜

1.阅读一本经典书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请各位同学在寒假期间至少阅读一本“四史”书籍,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新中国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饱含的创新创造宝贵经验,领会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

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2021年‘读经典·润心德’寒假读书月活动”,养成勤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传播正气,养德修身。221日前,请将参赛作品(图片格式:JPG;文字格式:WordVlog格式:MP4)以“学院+姓名+读书月”命名,同时发送至邮箱:458432017@qq.com和所在学院。                                                  

2.观看一部红色影片

一部经典,诉说一段往事;一部经典,延续一段传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学们可以和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通过观看影片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给人启迪,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3.写一封平安家书

受疫情影响,寒假不能返乡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选择留校过年或异地过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可以通过一封平安家书如写一封信、录制一个短视频、拍一张照片、制作vlogH5、手绘等形式,来表达孝心,寄托家思,抒发感恩之情,或描绘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坚定走向成功的信心和决心,让千里之外的父母放心、安心、开心。同时,同学们可于26前将“一封平安家书”(书信类格式:Word文档、信纸或信纸拍照;视频类格式:MP4,时长小于2分钟;照片类格式:JPG,高清)以“学院+姓名+一封家书”命名压缩包发送至所在学院。

(二)做一名善学者——学而不止,高而愈下

1.做一份学业规划

作为2020级的同学们,应尽早明确学业规划,启蒙职业意识,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切实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同学们可通过参加“2020级新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利用寒假正确规划设计大学期间的学业生涯路径,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请同学们于规定时间内将《学业规划设计书》和《2020级新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登记表》交至所在学院。

2.召开一次云班会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工处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主题云班会和“云端学习分享会”,各班级要于寒假期间积极开展活动,党员和同学们可以通过党史故事分享,共溯革命历史,了解党的伟大成就,重温抗疫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并结合个人与班级实际,畅谈未来的成长与发展,牢记使命担当,传承优秀精神。

3.拜访一位优秀校友

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开启一次“校友云访谈”,撰写一份访谈心得体会。寻找一位身边的东华理工校友,可以是长辈、亲属、老师、学长或朋友,在线上与他们开展一次线上访谈行动,进行一次深入的沟通交流,谈理想、谈学业、谈成长、谈感悟,听一听“过来人”的建议,聆听暖心的东华理工故事,感受东华理工人的成长与情怀。

(三)做一名运动者——舞动青春,前行万里

1.打卡一期居家锻炼

隔离病毒不隔爱,居家也能跑得快!只要坚持锻炼,就可以唤醒沉睡的运动神经,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脏、胰腺的功能,从而使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得到提高,增强整个机体的代谢。同时还可燃起抗击病毒的信心和勇气,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科学锻炼,抗疫有效。”同学们可以查看下方链接,跟着视频一起运动起来,强健的体魄、优美的线条正在呼唤你!防疫健身操跳起来!

https://mp.weixin.qq.com/s/C27ZTAnfBtDnOgM7dvYTlQ

https://mp.weixin.qq.com/s/2phPZV49lgV1iptGuEG1xw

2.打卡一次户外锻炼

结合病毒传播途径,在非中高风险地区,同学们可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利用白天,选择人员稀疏的时间、安全且空旷的场地进行户外锻炼,并适当控制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对于有呼吸道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戴着口罩进行户外运动。锻炼时应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若出汗,锻炼结束尽快回家换干衣服,避免受凉。居家锻炼的同学,在锻炼时要选择空间大的地方进行,且不要穿拖鞋,避免受伤。

3.创作一个防疫健身视频

在疫情面前,提升身体免疫力是第一道防线,而加强锻炼则是提升免疫力的最有效办法。由于个人身体素质存在差异,同学们可自行编排一套适用于个人的,集有氧、燃脂、拉伸及趣味性等功能于一体的,且简单易学、强度适中、占地空间小的防疫健身操、居家健身动作组合、防疫手势舞、室内燃脂训练操等,并将录制好的视频(格式:MP4,时长小于4分钟)以“学院+姓名+防疫健身视频”命名压缩包发送至所在学院。

(四)做一名寻美者——美益求美,品味芳华

1.拍一张幸福照片

无论你在异地过年还是已返乡团聚,身边一定常有感人的事迹和幸福的时刻在发生,不仅感动你我,也会感动他人。同学们可以通过拍摄照片,用镜头记录下疫情防控工作、家人团聚、亲友重逢、异地过年、志愿服务时的温馨时刻,或发生在假期日常生活中的感人小故事,辅以文字说明,用最真实的画面和最真挚的语言,传达感恩之情、爱国之情,传播正能量。同学们可将作品(图片格式:JPG;文字格式:Word)以“学院+姓名+幸福照片”命名压缩包发送至所在学院

2.写一幅书法作品

党史记载着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传承着先辈永不磨灭的革命精神,见证了新中国从满目疮痍到百废俱兴。在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以“笔锋留党迹,着墨写初心”为主题的党史故事书法比赛,书写党史故事,共品革命历史。此次活动既为了提高学生对提笔写字的热情,也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党的历史,歌颂党的伟业,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同学们可通过参加“途寻党迹”书法大赛,用书法艺术歌颂党、歌颂祖国,达到学史励行,坚定信念,弘扬党史文化。228日前,请将参赛作品同时发送至邮箱:3489599614@qq.com和所在学院。

3.学一首动人歌曲

音乐能洗涤心灵,歌唱能抒发情感。学习一首最能让自己身心放松的歌曲,或是一首在失落时振奋人心的歌曲,或是一首在烦闷时缓解忧愁的歌曲,都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同学们可通过网易云音乐、QQ音乐、唱吧、全民K歌、抖音、哔哩哔哩等软件进行录制,流连于音符的海洋,徜徉于音乐的世界,希望你的歌声,可以予人安静,传递温暖和力量。

(五)做一名实践者——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1.开展一次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防疫志愿者们依旧坚持岗位无私奉献着。希望同学们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做好个人防护,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头践行防疫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释放青春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如关爱帮扶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帮助他们置办年货、打扫卫生、进行环境消毒或心理疏导等,亦可到基层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人渡过难关。

2.准备一顿丰盛美食

辛苦了一年,即使在春节到来之际,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依旧忙碌着、辛劳着。希望同学们在积极做好假期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减少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充分利用温暖而有意义的寒假,在劳动教育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引领。

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最美小厨”微视频制作大赛——“我和我的家乡美食”,用一个个镜头表达东华理工青年对家人的爱、对“抗疫”战士的感恩、对“抗疫”志愿者的感谢、对祖国的祝福!34日前,请将参赛作品提交至所在学院。

3.进行日常居家劳动

劳动最光荣!在劳动中能够真切体悟劳动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能够磨练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劳动本领;在劳动中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假期居家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利用闲余时间为父母分担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照顾老人孩童、购买物品、置办年货等形式的家务劳动。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制作手工艺品、进行垃圾分类、美化家庭环境等形式,在增强自身劳动能力的同时,提高创造力,提升生活品质。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压实责任,认真落实。要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寒假时间,结合个人实际积极参加活动,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升完善自己,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2.各项活动由各学院自行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利用学院QQ、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系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鼓励广大学生认真做好各项比赛活动的准备工作,认真完成。

3.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可自行开展作品征集活动,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对各类活动作品进行展示。同时要将2021年‘读经典·润心德’寒假读书月活动”、“2020级新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途寻党迹”书法大赛、“最美小厨”微视频制作大赛的参赛作品按照通知要求发送至指定邮箱。其他各项征集类的活动作品可择优推荐到学工处,按照活动要求命名压缩包,发送至QQ邮箱:3052192389@qq.com

4.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对此次寒假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请在228日之前用新闻或微信推文(文+/视频)的形式发给学工处苏幸老师,学工处将在“东华理工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和宣传。

 

 

 

                 学生工作部(处)

                 2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