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文化之旅了解中国体育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1   动态浏览次数:69 

一场内容丰富的展览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一部超长的电影,记录着事情的发展和重要历史节点。去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在山西太原举行了《体育强中国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成就展通过200余张珍贵新老照片、150余件见证中国体育发展的精品实物、生动的视频纪录影像和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体育取得的突出成就,给前去参观的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成就展不仅是二青会众多文化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一项,更是中国体育的另一种展现形式,对宣传中国体育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综合性运动会上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文化艺术展览活动,不仅为比赛增添了文化元素,还创新了体育文化的表现形式,丰富了综合性运动会的文化内涵。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在谈到文化活动与运动会二者之间的联系时说,文化活动是运动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体现在其文化属性。虽然运动项目是运动会的核心,但并不是唯一的,要围绕项目竞赛为核心,以运动项目为载体,多进行一些多元化的活动。因此相关单位都会结合项目特点进行文化宣传,综合性赛事组委会也会结合承办地和赛事渊源举办一些相关活动。
  柳鸣毅说,过去举办全国性运动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选拔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但是随着现代体育的发展,运动会的聚众性和发散效应日益突出,不应该仅仅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更应该借助综合性运动会的契机传播体育文化。
  谈到二青会期间举行的成就展,进行了实地参观的柳鸣毅印象深刻,通过每件体育展品、每件体育文物,感受波澜壮阔的体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他说:“成就展不仅是对中国体育的一个梳理,更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科技、体育外交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图片、文字、视频、实物让大家对中国体育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近年来,体育文化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取得了显著成就,体育文化的载体也日益丰富。体育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柳鸣毅认为,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加强体育文化宣传非常重要。“需要让大家了解体育的多元化功能,做好文化宣传,去发掘、挖掘和传承。体育是正能量的代表,是建设体育强国和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和举办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在文化宣传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更多地让体育文化真正走进社区、走进课堂、走进千家万户,这是一件任重而道远也一定要做的事情。”(转自11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