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人:阳小明  发布时间:2020-11-05   动态浏览次数:71 










东华理工学工字[2020] 66


东华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之中。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为基础,以学业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学风建设构架。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多元兴趣,不断提升学生早操率、早读率、晚自习率、到课率、抬头率、考试优秀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毕业率、就业率、考研率(报考率)、各类竞赛获奖率(参与率)、考证率、创新创业类活动参与率,降低学生违纪率、学业预警率、降级率、退学率,积极发挥正负激励作用。

三、主要内容

1.习惯养成。以学生日常管理为抓手,从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学生五个方面,通过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加强学生会、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有效的运用和发挥宿舍功能,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指导老师在学生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有效地进行监督和管理的作用等,全力塑造“管、助、教、境”四维育人方式,帮助学生从被教育者转变成为主动学习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分类指导(学业指导)。以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一年级以“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学业”为重点,二年级以“明确学习目标,巩固职业基础”为重点,三年级以“强化应用技能、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四年级以“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充分就业”为重点,分层分类引导,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3.诚信教育。以倡导诚实守信为原则,以《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生手册》为依据,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开展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举行诚信考试宣誓等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考试纪律、弘扬学术道德、坚守科研诚信、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和考试风气,以此带动考风考纪良性发展。

4.一院一品。以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为契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围绕专业提升、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党团建设五个类别,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不断扩大活动规模、细化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学风活动品牌项目。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提升人文科技素养,培养良好学风,成为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5.典型示范。以学风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总结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推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霸寝室、最美笔记等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和案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不断激励广大学生以优秀学生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努力成为博学创新、勤奋进取、德才兼备的新青年。

6.结果评价。以学风建设量化考核为突破口,针对影响学风的各个率(早操率、晚自习率等)及其他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内容,学工处要定期进行检查,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提高影响学风的各个优秀率,降低不合格率。学工处将根据以上数据和内容,年终对学院进行考核和评价,把优良学风作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考核的主要条件,评选出学风建设工作先进学院、先进工作者、先进班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活动要求

1.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全体学工人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优化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2.严格管理,常抓不懈。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学风建设是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活动期间,各学院领导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以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3.强化监督,完善考核。建立校、院、班三级监督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学风督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把握动态,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和效果的考核。1191200前请将附件2和附件3以“学院+一院一品”命名压缩包,发送至孙鑫老师OA邮箱:201961023@ecut.edu.cn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通过网络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措施和师生典型,分享经验心得和学习资源,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和互动交流,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发展。   



附件1:《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活动一览表》

附件2:《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一院一品”项目申报书》

附件3:《2020-2021学年度学风建设“一院一品”项目申报登记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01030





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113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