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体育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动态浏览次数:97 

各系(部)、学工、团委:

按照《东华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东华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制度》要求,学院将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现就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体工作

2021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分六个阶段:

(一)系统初始化阶段(20201130日前):教科办完成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初始化,校参数设置;各学院完成初始化、参数设置、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信息核对、添加等。

(二)任务启动阶段(20201230日前):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上传与维护,专业负责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完成课题的审核;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学生进行文献查阅等开题准备工作。

(三)论文开题阶段(202145日前):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答辩等工作;工作组按计划组织评审,学院组织开题报告会和期间检查工作。

(四)实施阶段(2021521日前):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论点论证等,完成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写作,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审阅和修改完善。

(五)答辩阶段(2021611日前):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工作组完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和成绩评定。

(六)评价阶段(2021620日左右):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的总结、评估和评优工作,并按校、院要求对材料归档。

二、组织和领导

各系(部)、学工、团委必须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另行文),全面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江西省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规程》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各个阶段的质量关。加强指导教师的管理,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过程管理

在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

(一)严把出题关:出题是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关键,必须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题要结合本专业一线实际问题或教师自身的科研课题,真题真做,注重培养学生沟通交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题目要有所创新,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题目的大小和范畴应适当。要坚持一人一题的出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工作。严格控制课题的重复率,专业近三年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或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30%题目审核必须经工作组集体讨论确定,有相关记录在案,体育教育系检查把关。

(二)加强开题论证:指导教师、体育教育系及学院工作组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

(三)强化过程指导:加强对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相关调研数据等必须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严格按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执行,体育教育系要组织做好阶段性的检查与对指导教师的考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四)做好学生论文抄袭检测工作:学院将继续对2021届学生进行论文抄袭检测。

(五)严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关: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过工作组答辩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答辩;要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

四、具体要求

(一)要求各指导教师及学生认真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意见》、《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及抄袭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严格按有关规定或规范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工作。

(二)体育教育系应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出题、下达任务书、开题、实施、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和监督。

(三)指导教师是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按时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四)体育教育系要组织好阶段性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收集阶段性材料,如答辩安排与工作计划不一致的,须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计划上报学院教科办备案。

(五)体育教育系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及时做好相关工作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出题情况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考评汇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等。

(六)2021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在202168日前结束,620日前完成全部归档材料,体育教育系归档材料主要包括:论文指导教师安排表、选题汇总表、开题答辩分组及过程记录、毕业论文答辩分组、答辩记录、查重报告、评分表、工作总结等等。




                   体育学院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