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寻访校友足迹 寻找人生坐标 ——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东华理工大学校友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4   动态浏览次数:250 

编者按:为了激发在校生的爱校热情,进一步加深对我校毕业生的了解,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暑期校友访谈交流活动,对我校毕业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报道。我院2015级毕业生胡贝贝同学作为访谈对象参与了活动,并被新媒体以“扎根新疆、青春无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为题进行了报道。现将具体报道转载如下: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加强大学生暑期思政教育,充分发挥校友育人功能,促进青年大学生和校友共同成长进步,校团委、校友事务中心共同组织青年大学生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部分东华理工大学校友进行访谈交流,记录校友扶贫事迹,学习校友奉献精神。 


胡贝贝:扎根新疆、青春无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9年,从东华理工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胡贝贝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远赴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工作,现任新源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科干部,主要负责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的扶贫工作。

接受学生记者线上采访时,胡贝贝刚从别斯托别乡加嘎村、阿什勒布拉克村走访完贫困户回家。从她嘶哑的声音中听出疲惫,但胡贝贝还是乐呵呵地完成了整个采访,声音中充满了力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丽水妹子,来到条件艰苦的新疆伊犁,要克服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其实刚到新疆时,我偷偷哭过鼻子。一个刚毕业的女娃娃,一没经验,二没资历,加上环境不适,语言不通,自己各方面能力也不够,工作得不到当地老百姓认可。”胡贝贝向学生记者回忆起初入新疆时的窘境,“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边向先进乡镇干部取经,一边走村入户耐心倾听群众的糟心事、烦心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每天都下村逐户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认真查阅村级资料、贫困户一户一册一卡等了解扶贫工作队员走访帮扶情况。”

     在走访中,村民会因为认知上的偏差和对政策理解不到位,而对扶贫干部不理解,甚至会对人大吼大叫。通过一次又一次真诚交流,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村民慢慢开始接受并认可胡贝贝的工作。“现在每次下乡走访,老乡们都会拿出馕饼、撒子、配上一碗咸奶茶来招待我们。他们淳朴而真诚的微笑,对我而言,是一种认可,也是我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胡贝贝认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舞台无限宽广,有努力就会有收获。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要坚定理想信念,用汗水谱写青春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