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教育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融合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以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高的运动技能和突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创业意识,具备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各项工作,能从事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之后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1)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2)约10%的毕业生成为创新创业先锋,其创新创业业绩卓著,具有一定影响力;

3)约20%的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并逐渐成长为学科骨干;

4)约30%的毕业生成为成政府单位、军队、事业单位、企业等各个行业的骨干;

5)约80的毕业生在教学一线从事体育教育工作,过半数成为行业骨干。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学与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接受良好的体育教学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体育教学、比赛组织、运动队训练以及体育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1)素养类知识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创新创业知识,熟悉一门外国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文献;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应用知识;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掌握相关公共理论课程、教育学与心理学相关知识体系;

2)体育专业类知识

系统掌握体育学基础知识和各个分支学科的专门知识;理解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了解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研发展趋势;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3)教育类知识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体育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2.能力要求

1)获取与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能够利用现代化手段获取信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良好。

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能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融会贯通;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初步具有研究和解决体育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适应未来工作所需的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2)创新创业能力

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独立工作能力、沟通联系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具有一定创业意识,具备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

3)社会服务能力

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能够从事与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4)教学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体育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体育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3.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敬业精神、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审美情趣;具有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具有强健的体魄、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体育专业素质;

掌握体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初步掌握体育学研究的基本手段和方法,能够运用体育学的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各种实际问题;了解国家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相关领域工作所需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从业资格。

3)师范素质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1-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毕业要求1-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2-1:学科素养掌握所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毕业要求2-2: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获得中学教师资格证。

3.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3-1: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毕业要求3-2: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4.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4-1: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毕业要求4-2: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5.专业技能

毕业要求5-1:具备多种项目运动技术的教学与技术动作示范能力,至少参加全院级以上体育竞赛一次。

毕业要求5-2:具备运动队组建与训练能力、比赛组织能力、各类竞赛的裁判工作能力;至少三个运动单项到达三级运动员水平,至少获得含主修项目及其它二级及以上裁判员证书四个(一个一级裁判证可抵两个二级证)。

毕业要求5-3:体型匀称、体格健壮、运动素质良好。

6.社会服务

毕业要求6-1: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

毕业要求6-2  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

毕业要求6-3: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能从事与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7.专业知识

毕业要求7-1:系统掌握体育学基础知识和各个分支学科的专门知识;

毕业要求7-2:理解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

毕业要求7-3:了解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研发展趋势;

毕业要求7-4: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8.获取与应用知识

毕业要求8-1: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能够利用现代化手段获取信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良好;

毕业要求8-2: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能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融会贯通;

毕业要求8-3: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初步具有研究和解决体育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8-4:具有适应未来工作所需的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9.创新创业

毕业要求9-1: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要求9-2:具有创新能力,具备创新认知能力、专业职业能力、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

毕业要求9-3:具有独立工作能力、沟通联系能力、合作协调能力。

10.终身学习

毕业要求10-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10-2: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毕业要求10-3:具有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毕业要求10-4: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三、学制、学历、学位和毕业条件

学制:本专业以4年为基本学制,实行灵活的学习年限,允许学生根据自己条件延续在校学习六年。

毕业条件:学生在学制期内政治思想表现良好,遵纪守法;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分达到165分者,准予毕业。

学位:达到毕业条件,所有学位课程的加权成绩不低于65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1 体育教育专业课程学分结构表

课程模块类别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

占总学分

比例(%)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通修通识教育课程

理论教学

25.5

408

7

112

32.5

520

19.5

实验教学

2

32

0

0

2

32

1.2

专业教育

课程

理论教学

45

744

20

328

65

1072

40

实验教学

3.5

56

0

0

3.5

56

2.1

多元化培养课程

课内教学

0

0

17

272

17

272

11

课内实验

0

0

3

3w

3

3w

1

集中实践教育课程

42

43w

0

0

42

43w

25.2

合计

118

124043w

47

7123w

165

195246w

100

实验课(含课内实验)

5.5

88

0

0

5.5

88

3.3

四、学位课程与核心课程

1. 学位课程

大学英语(Ⅱ)、教育学、学校体育学、运动生理学、田径(I)、体操、武术、篮球8门。

2. 核心课程

专业导论、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操、田径、篮球、足球10门。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三笔字训练、普通话训练、裁判员教练员实践、体育基本功达标、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