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教育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本专业贯彻“全面培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共进”的教学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体育应用型人才。通过强化技能、突出师范、尊重个性、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多维度、立体化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切实掌握专业技能和运动健身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提升学生的体育教师职业素养,保证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目前体育教育专业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3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博士7人(含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外聘知名教授3人,运动健将2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教师近5年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公开出版教材1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逾40项,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目前在体育教育、体育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正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现建有运动解剖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体育心理实验室和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等五个专业实验室以及一个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占地面积超过500m2,仪器设备价值超过600万,为学生专业技能锻炼提高的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

先进的教学理念、雄厚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本专业学生在各种方面表现突出: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三年排名江西省同类专业前茅,99%的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学院考取的研究生遍布国内外各大名校,考取的公务员遍布各个行业,南天卫士,边疆悍将也有本专业学生的身影……本专业学生在运动竞赛方面也是成绩喜人:由本专业学生组建的定向越野队获得全国比赛金牌8枚,银牌铜牌逾20枚,4名专业学生入选国家队;2017年专业学生被选派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洲盖尔式足球赛并取得男子B组冠军,田径、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健美操、健身气功等项目多次获得冠军。

在社会对体育人才需求的背景下,专业日益重视社会资源与要素集聚,推进政府、企业、行业等社会力量与专业的协同育人机制。本专业先后在抚州一中、抚州三中、临川一中、临川二中、南昌新建一中、上海呈康体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较稳定的教学实习、创新创业与就业基地。本专业学子以较高的综合素养赢得了广大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思想,不断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

一、凸显了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体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一是构建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相结合,基础与专业、必修与选修、理论与实践课程相互渗透的立体课程结构;二是设置以学生为主体,塑造学生全面和谐的个性发展为目标的课程体系;三是选取了以培养学生坚实的职业基础上的过硬实践能力的课程内容。

二、构建了注重职业化体育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围绕职业化体育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标准,着力构建职业体育教师基本素质、专业技能、综合能力三大课程模块,重点突出“三基四会”的培养目标。“三基”: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四会”:会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设计、会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方法与手段合理组织教学过程、会运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改研究。

三、设计了全方位、渐进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坚持理论教学、实验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三元一体,分层次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能力。将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贯穿在认知性实验实践教学、综合应用性实验实践教学、研究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三个层面之中,同一层面内和不同层面间的知识与能力培养遵循由浅入深、由单一到综合、循序渐进的客观规律,促使理论与结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